岚卿酒

手写(*๓´╰╯`๓)♡

《修治与美知子》

    排雷:我流太宰,不喜轻喷

         占tag提醒,这方面我不太懂,有问题马上改

  

 “美知子大人,我最爱的就是你。”④

     修治自杀过很多次,也和其他的女人殉情过很多次,但每一次他都安然无恙,美知子怎么也想不到,这一次他真的死了。

6月13日起,修治就不知所踪了,直到6月19日,他生日的那一天,美知子才接到安吾先生的通讯,说有人在玉川上水发现了修治和他的女读者的遗体。

安吾先生匆匆结束了通讯,此刻的他正在被记者骚扰。美知子知道,每次修治有了轻生的念头,安吾先生就会写信给他。而这一次,闻讯而来的记者发现了安吾先生桌上的那封信,竟然荒诞的认为是安吾先生藏起了修治!

美知子一时不知作何反应,只是默默的收拾着修治的私人物品,知道在成堆的稿纸中翻出了这样一句话,孤零零的单句。


很久之后,美知子无意中向檀先生提起了这句话,檀先生想了想,告诉美知子:“如果真的爱一个人,哪怕是他,也不会希望那个人去死吧。夫人,我相信他是真的爱着你的,你对他,有一种魔力。”

美知子一直认为,如果她是个男人,那么他的存在是可以被檀先生代替的,檀先生却始终不那么认为。

修治在这短暂的三十九年中,与很多女人有过纠葛,有过情妇,甚至有过私生女,但美知子是他惟一的妻子,是他在绝望中唯一记挂的女人,就如同他最后留给妻子的那句话:

“美知子大人,我最爱的就是你。”


     美知子和修治从认识到结婚的过程中,始终有着井伏夫妇的身影。

井伏先生是修治的老师,一直对修治颇多关照。或许也正是出于这个原因,井伏先生才向自己这个令他头疼的弟子介绍了柔和又恬静的美知子。

“因为有美知子夫人,他才能够静下心来写作啊。”这句话是安吾先生说的。对此,檀先生无比认同。

美知子的确一直在鼓励修治写作,有时候也会关注有关于文坛的事情。比如修治写给佐藤先生四米长的抱怨信,质问他为什么不将芥川奖颁发给他。再比如他幼稚的和川端先生吵架,说他成天养小鸟、跳舞、一身铜臭,之后又恳求他“请夸奖一下”“快点!快点!不要见死不救”之类的。

这就是一个可笑、可怜、可悲、可叹的胆小鬼,是她的丈夫,她的大文豪。

他会在喝完酒回来后碎碎念一般和他抱怨:

“中也君太过分了,喜欢桃花怎么了,什么叫所以你才是这个样子。”

“他还说我的表情奇奇怪怪的,像是浮在半空的青花鱼。美知子,美知子!中也君是不是超级过分!”

而美知子能做的,就是像对待园子那样,哄他喝下醒酒汤,再哄他去睡觉,应付着说:“是的是的,中也先生的确太过分了,怎么可以这样说你。修治先生就像是一个神一样的好孩子。”

“啊,连你也取笑我!”这时候,修治就会哭哭啼啼的,“我不想活了,让我去死吧。”

美知子只是笑笑,继续哄他。


美知子对中也先生影响深刻,毕竟这是一个一喝醉酒就会上门来找修治的奇怪的诗人。

“中也君吗?你别看他大大咧咧的,又矮又暴力,其实心思相当细腻哩。”修治曾以一种十分苦恼的语气向美知子介绍这位酒友,“要是酒品能好一点,不要一喝醉酒追着我打就好了。”

美知子一边回忆,一边整理着修治遗留的书籍,正想着中也先生,便巧合的翻出了那本《山羊之歌》。

那是一个雪夜,美知子不由自主的想起那一天。

修治刚刚睡下,中也先生就“哐哐哐”的敲着门,好像要把门砸破一般,还喊着:

“混蛋!开门!”

修治窝在被子里不敢出来,口中念着:“太可怕了,中也君太可怕了……”

美知子只好去开门,告诉中也先生修治已经睡下了。可中也先生却突然冲进屋,掀起被子就拳脚相向。

修治只是呜呜呜的哭。

最后,是檀先生将中也先生赶了出去,雪地上,美知子只听见一句:

污浊了的忧伤,今日也降下小雪……③

至于伤心至极的修治,当然是檀先生和美知子一起哄好的。


     美知子无数次想过,修治有没有爱过她?她对于修治又是什么情感?因为修治在生活中一直是敏感而脆弱的,美知子无数次感受到她结婚之后多的不是丈夫而是儿子。

美知子又抽出一本书,是《御伽草纸》,修治在空袭的时候讲的故事。

美知子又翻看了一遍,满满的都是人性的阴暗面,说实话,这着实算不上是什么积极阳光的读物,可就是这些故事,抚慰了防空洞里无比恐慌的她和一双儿女,甚至是战后失去几近失去信仰的民众。

空袭啊——

对,就是那个时候,美知子想过,我是爱着先生的,先生,也许也是爱着我的。

太平洋战争打响,本州也受到了很多次空袭,她先回了娘家甲府。东京的家被炸毁后,修治也来了,他们躲在甲府的防空洞中,在漫天炮火中听着修治的故事,消弭着恐惧。

很快,甲府娘家也被炸毁,修治只好带着美知子回去他的老家津轻。

乡间,从来没有动过手做过家务搬过重物,被美知子和朋友们精致的照顾着的修治,让美知子和孩子们坐在板车上,在前面拉着板车,一边笨拙的安慰着 车上的人。

美知子笑了,摩挲着《御伽草纸》的封皮,不知不觉的,留下了泪水。

她还记得那之后修治哭哭啼啼的让她帮着挑手上的木刺,小声嘟囔着,一会儿撒娇着喊疼,一会生气的抱怨着木板车太粗糙,最后会控诉政府、控诉战争。

末了,他对美知子说:

“别怕,美知子,有我呢,虽然我一点用也没有,总是给你和安吾他们添麻烦……”

初衷是美好的,说着说着却又自怨自艾了起来:

“可恶!我果然还是去死好了。”

这一次,修治很快冷静下来:

“没事,美知子,我会等回到战争结束再死的。”

他最后一次强调:

“别怕,美知子,别怕。”


     美知子擦干泪水,将最后一本《晚年》收入箱子,又拿起了那张纸,纸上只有寥寥的几个字,美知子却觉得那个男人写的很认真,仿佛是一辈子最认真的时候。美知子将那张纸放在最上面,盖上了箱子。

之后,美知子再也没有去动过那个箱子,直到有一天,贪玩的儿子正树无意中打开了那个箱子:

“美知子大人,我最爱的就是你。”

“而我无法拥有你。”美知子想,“因为修治先生是神一样的好孩子,所以,人间留不住你,我也留不住你。”

“可是,就像你最后说的那样,修治先生,我唯一爱过的就是你。”

美知子知道,修治有过很多的女人,甚至还有一个叫做治子的私生女。

可同时,美知子也相信,她的修治先生是个诚实的好孩子,美知子一直相信这那句话,也一直忘不了,带着它,走向人生的重点。

也许在彼岸,美知子能够再次见到那个男人,那个孩子一般无赖的高大俊美的男子会抱着美知子,在她耳边撒娇:

“美知子大人,我最爱的就是你。所谓世间,不就是你吗?②”


“家庭,是需要努力维持的。哪怕清贫,我也用一生去珍惜。”⑤



附:

①我知道有人是爱我的,但我好像缺乏爱人的能力。——《人间失格》

②所谓世间,不就是你吗?——《人间失格》

③污浊了的忧伤,今日也降下小雪……——《污浊了的忧伤之中》

④美知子大人,我最爱的就是你。——太宰治遗书

⑤家庭,是需要努力维持的。哪怕清贫,我也用一生去珍惜。——太宰治

几处事例有部分历史考据。

评论

热度(1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