岚卿酒

手写(*๓´╰╯`๓)♡

《雪姬》

    这一夜,这件事,改变了我的生活。我听闻了一个与众不同的故事,这使我迸发出强烈的好奇心,并在这好奇心的促使下,不断地去追寻。


    夜色浓厚,我接了一杯水,打算喝完便去睡了。一片静谧之中,敲门声霎时间突兀的响起。

    “咚咚——”很奇异的声音,和往常的不同,仿佛冰块砸在门上。

    我放下水杯前去开门,一股寒意在开门的那一瞬间涌入房中,我浑身一颤。门外,楼上的小林先生正穿着登山服,像是刚从雪山上下来似的,浑身透着一股寒气。是了,前些日子小林先生就说过,他准备去攀登北海道大雪山。

    我立刻请他进门,给他倒了一杯白水,水面还泛着热气。

    “晚上好,小林先生。”我向他打招呼,“您这是刚刚回到千叶吗?”

    小林先生走到沙发边上,慢慢地坐下,行动之中透着一股子僵硬:“是的,佐藤先生,我这几日去登雪山了,这可真是一次不可思议的经历!”

    我大概明白他连登山服都来不及脱,急匆匆跑来我这儿的原因了,于是好奇地问他:“这一次又是什么故事呢?”

    没错,故事。小林先生是个冒险家,而我则是个作家,自从我搬来这里与小林先生相识,他就经常跑来我家,向我讲述他冒险途中的各种经历,而我,则将这些内容记录下来,编成一本书,等待出版。

    小林先生看了看那杯冒着热气的白水,没有喝,似乎是迫不及待一般开口说道:“今天天气挺好的,所以我们在原定地点吃了午饭后没有立刻返回,而是继续往上走了。但在我们下山的途中,突然就变了天,甚至开始飘大雪,还刮起大风!我赶紧随着队伍下山,却在半路就和其他人走散了。就在不知所措的时候,我遇到了她。”

    今天?估计了午后登山再下山的大致时间,我十分困惑:从北海道到中国,即使鸟取在中国的最东北,也不是这个时间就能够回到岩美的。

    似乎没有觉察到任何异常,小林先生只是闭了闭眼,应该是在回想当时的场景。

    “雪山都这样儿,一眼望不到边的白。本来天是碧蓝碧蓝的,一下子灰白起来,这一看,连头顶上也像是雪山。我走在登山队伍的最后,听向导在前面示意我们快走。因为下了大雪,所以眼前一片白茫茫的,连队友的登山服都看不清楚了,我马上加快脚步跟上他们,不然就走不出去了。”

    “但因为雪很大,您还是走散了?”我将水杯向前推了推。

    小林先生又看了看那杯冒着热气的水,继续讲:“是的,一下子,   一阵风刮过,我都没反应过来,被大雪糊住了护目镜,之后就看不见他们了。没有办法,我只能继续朝大致的方向走,毕竟在雪山上不能大喊大叫着让他们停下来等我。因为走得太快,我摔了一跤,一下子没站起来,直接坐在雪中。”

    小林先生停住了,应该是在回忆当时的情景,他的表情突然变了,变得痴迷、甚至是狂热。

    他突然扬声:“佐藤先生!你一定想不到!在我自以为即将因为雪盲症而彻底迷失的时候,她出现了!”

    依据小林先生的描述,我大致能够在脑海中勾勒出一幕幕场景:失足的旅人坐在无垠的皓白之中,见到了一个曼妙的身影。一位身穿浅蓝色小振袖、肤白若雪且面容姣好的女子向他走来。她有一双美目,澄澈的湛蓝中映着皑皑白雪和那名旅人。

    “迷路了?”她开口问道,唇上抹了樱色的口脂,“跟我来吧。”

    女子向跌倒在地的旅人伸出手,旅人握住她的手,是一双冰冷彻骨的手,然而旅人并没有察觉到异样,顺势站了起来。女子立刻松开了手,径自走在前头带路,不在与旅人有任何的肢体接触。旅人跟在她的身后,一路无言。

    小林先生努力尝试着完美的勾勒出当时的场景,连语言都风雅起来:“我就这样跟着她,走了很久,久到暴风雪渐渐停下,久到天恢复了最初的苍色。随后,那位姬君伸手指了一个方向,让我顺着那个方向走,自己则转过身打算离开。”

    “姬君?”这种称呼很少会出现在这个时代,于是我多问了一句。

    “是的,‘姬君’,如果你能见到她,就能明白了,那是一位从浮世绘中走出来的风雅的姬君。”小林先生继续讲述他的故事,“在她就要离开的时候,我叫住了她,说,我十分感激她的帮助,希望她能够告诉我,有什么是我能够为她做的,我想要报答她。她回头看了我一会才说她并没有什么缺乏的,如果我真的想要报答她,就请我告诉他,温暖是什么感觉。这可真是个奇怪的问题,对吧,佐藤先生?”

    我点点头:“的确,要说到‘温暖’嘛,我现在喝着热水,就觉得很温暖,温热的水流从口腔划过喉咙,穿过食道,温养着我的胃部,很温暖。”

    “的确,一杯热茶,一件棉衣,一次拥抱,很多东西都能够带给我们温暖,我们从一开始就能够体会到什么是温暖。”小林先生非常赞同我的说法,“可是,她就是问了我这样一个奇怪的问题。”

    “那么,小林先生是如何回答她的?在雪山的话,阳光就能够给予温暖吧?”

    小林先生点点头:“是的,我就是这样回答她的,但是她很奇怪,似乎并不理解什么是阳光的温暖,所以我就告诉她,人也是温暖的。”

    “人的体温吗?的确,这温暖不仅仅是身体上的,还有灵魂上的。”我重新为小林先生沏上热茶,端到他面前。

    “对呀,父母和妻子的怀抱——”小林先生笑了笑,笑得有些勉强,令我有些不明所以,他继续说,“那位姬君皱着眉看我,好像在犹豫到底要不要拥抱我,感受一下什么是温暖。我等了很久,那位姬君才伸出手,好像在试探我是不是真的愿意和她抱一下,最后,她终于抱住了我。我感觉到她浑身都很冷,非常非常的冷,好像我抱住的不是一位文雅美丽的姬君,而是——”

    “而是什么?总不会是抱着一块冰吧。”我开玩笑一般的问道,也在暗暗心惊,似乎意识到小林先生遇到了什么东西,但听着这位姬君试探的行为,又不太确定,太奇怪了。

    “你不明白,佐藤先生。”小林先生摇了摇头,好像在苦笑,“也许你不会相信,但真的、真的,就像是抱住了一块冰,那不是一个人、而是冰雕!”

    “那她感受到什么是温暖了吗?”我问他,同时也加深了我的猜测的真实性。

    小林先生顿了一下,没有立刻回答我,等他再次开口说话时,小林先生的语调逐渐变得僵硬:“她的身体很冷,在抱住我的一瞬间让我浑身颤栗。她抱得我很紧、很久,仿佛要抽干我的体温。”

    “我感觉越来越冷、越来越冷,一直到——”小林先生突然停住了,他似乎是说得口干了,伸手想要去拿水杯——水还是热的,上面还冒着水汽——但又放弃了。

    “直到什么?她究竟有没有明白‘温暖’是什么样的?”我有些急切的问道,这个故事很吸引我,我想要知道更多。

    小林先生低下头,没有回答我。我看不清楚他的脸,极度的静谧是我倏地感到毛骨悚然,一股寒意窜上脊背,我打了个寒颤,雪姬,真的是雪姬。

    为什么雪姬会跑到这里来?我要死在这里了吗?我试图控制住不由自主的颤栗,却失败了。我深吸一口气,仿佛用尽了毕生的勇气,再一次呼唤小林先生的名字:“小林先生?”

    这一叫,小林先生才像生锈了的机器一般缓缓抬头:“这就是故事的全部了,佐藤先生。”

    他站起身,僵硬的转身,应该是打算离开了。

    我努力让自己的表情像以往一样自然,起身送小林先生出了门,直到楼梯口。

    “我走了,佐藤先生。”他不自然的扭着头,看着我。

    “慢走,小林先生,你的故事很有趣,我会把它记录下来的。”我突然不那么害怕了,打算去握他的手,却被他躲开了。

    “我走了,佐藤先生。”小林先生再一次重复告别的话语,用极度悲伤的语气。

    我愣在原地,不知做出怎样的反应。小林先生还站在原地,等着我的回应。

    我发出一个音节,喉间有些干涩:“一、一路走好,小林先生,一路走好。”

    小林先生背上了他的登山包,下楼了,他下楼了。

    一直到他消失在转角,我才回过神来,转身跑回家中,将桌上的那杯水倒掉,又给自己灌下了好几杯热水,这才觉得回温。

    妻子美智子近日回了青森,明日才回来,所以家中只有我一个人。我始终能够感觉到散不去的寒意,于是便坐在被炉中,汲取着暖意。

我在被炉中坐了一夜,直到清晨才回过神,花了点时间整理昨夜那个吸引着我又使我胆寒的故事。

    又一天后,美智子回来了,和我说了大雪山雪崩的事情,在收看电视新闻的时候,她又突然叫住我:“亲爱的,你知道吗?前天的雪崩中,楼上的小林先生遇难了。”

    我不知如何形容自己听到这个消息之后的感受,很奇妙的,有劫后余生的喜悦,也有失去好友的悲伤,仿佛尘埃落定,一切都归于平静,又似乎有什么不平凡的,才刚刚开始。


    我是个作家,在成为作家之前,读过很多故事,比如小泉八云大先生《怪谈》,其中的雪姬可以温柔贤惠,也可以残忍冷酷,丝毫没有人的情感,美丽又恐怖。

    在大和民族人民的心中,雪姬是矛盾的存在。

    在东瀛,有一则传说,雪山上住着雪姬,擅长制造冰雪,她拥有着令人惊艳的外表,常常把进入雪山的男子吸引到没有人的地方与他接吻,接吻的同时将其完全冰封,取走灵魂食用。


    原来,由冰雪孕育的雪姬也会渴求温暖吗?这令我百思不得其解。

    我捧着水杯站在窗边,看着车来车往,人流涌动。一口一口抿着茶,我不断思考着这个问题。

    “美智子?”我回头询问正在擦地的妻子,“你说,雪姬会渴望温暖吗?”

    美智子停了动作,直起身看向我:“你说的,是雪女?”

    “是的,还是一个渴望温暖的雪女。”我点点头,“你有什么看法吗?”

    “渴望温暖的雪女啊,我大概是知道的。不过,这些也都是妈妈告诉我的。”美智子叠好抹布,跪坐在榻榻米上,笑着对我说,“来吧,大作家,我给你讲个故事。”


    民间流传着雪姬吃人的故事很多年了,大概是为了告诫孩子不要再雪天出门。或许是因为将这个故事的大多是同为女性的母亲,渐渐地,新的传说诞生了——只要带着一颗真诚的心,去拥抱雪姬,就可以把雪姬融化掉,而在雪姬融化的地方,她将以人类之躯获得重生。

想作为人类生活,而放弃原本的长寿吗?不,在这个末法时代,变成人类,许是雪姬唯一的生路了。

评论

热度(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